吴铭世

【赤黛】一念

* 愿灵赤X小说家黛。你有想实现的愿望吗?

* ooc属于我。总之,0405赤黛日快乐,前辈和队长在任何一个世界观里都要甜甜地在一起。

* 今天乱打的,码了6k多字,有点糙,有空修一修。踩点码完!(但审核没踩点)

 

1.

“又加印了?好的,麻烦你们了……新作在构思了,是一个关于愿望的故事,我尽快给您一个大纲……好的,再见。”

黛在楼梯间里挂断了编辑的电话,透过楼梯间的窗台能远远地看到京都商业区,林立而密集的高楼仿佛一座蜂巢,早高峰的时候黑压压的人群涌入仿佛觅食回来的工蜂。黛曾经接受了自己将成为工蜂一员的事实,最大的梦想就是早点下班宅在家里看轻小说。而他没有想到,大学期间在网络随手连载的轻小说竟然意料地受欢迎。因此,毕业之后他成为了全职的轻小说作家,用文字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现在,他已经要出版第三本轻小说了。

黛一边构思着新作的大纲,一边提着满当当的购物袋上楼。每周他都会下楼采购必需的生活用品和食物,其余时间基本上不出门,宅在家里阅读和写作。和以往美少女贴贴的作品不一样,新作他想探讨一些更为深入的东西。他打算写一个少年拥有了一个实现任何愿望的机会,只是还没有设定好少年要实现怎样的愿望。

黛把购物袋换在左手上,把钥匙插入锁孔,拧开门。出人意料地,沙发上坐了一个正在看书的红头发的年轻人。

“对不起,我走错了。”黛退出去,把少年的愿望抛在了脑后,重新审视了这扇门。因为坏过一次的缘故,他不久前刚换了铁工艺防盗门,在靠近门把手的位置,有新鲜的带着油墨的“紧急开锁,请联系XXX”。他回想了一下室内的家具,深棕色的木质地板,米色的布艺沙发,天花板上的方形吊灯,和自己家的装潢一模一样。

于是他笃定地推开门,径直走到沙发前,质问道:

“所以,你是谁,为什么在我家。”

 

“我是一只愿灵,你可以叫我赤司。”红色少年如是说,“我可以实现你的任何一个愿望。” 少年在“任何一个”这几个字上加重了语气。

赤司穿着一身白色的西装,外套却敞开,里面是着浅蓝色的衬衫。他翘着腿坐在沙发上,仰着头看着黛,腿上摊着黛新作的样书。明明他才是不速之客,却坐出了主人的气势。

“愿灵?”毕竟是轻小说家黛,见识过喜欢吃苹果的异世界美少女,和毁灭世界的魔王谈笑风生,他很轻易地接受了赤司是一个愿灵的事实。更何况,赤司身体呈现半透明状态,身后抱枕上的林檎酱透过赤司的身体朝他微笑,抱枕表面平平整整,没有收到任何重力的挤压。

 

“我们从人类的愿望中诞生,职责便是满足人类的愿望。愿灵的数量过于稀少,我们只能随机来到人类的家里,履行自己的职责。”赤司注视着黛给从橱柜里拿出了许久不用的陶瓷杯,往里面倒上水,正打算拆开不知道何年生产的茶叶时,赤司礼貌地说“谢谢,不要茶叶。

“而我,赤司征十郎,是最优秀的愿灵。我本诞生于一个纯净的愿望,拥有强大的力量。在愿灵培训中,近百年以来唯一以全‘A+’成绩通过所有的考核。考核内容是在之后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可能用到的各种能力,包括将棋、马术、篮球、帝王学…”

前面的课程我还能理解,可什么样的愿望需要用到帝王学啊喂。

仿佛听见了他的吐槽,赤司微笑:“是一家连锁奶茶店的总裁,他的奶茶品控好,口感佳,销量很好可以称得上是奶茶店的帝王。但最近竞争对手相继进入市场,对市场份额造成压力,如果继续降价的话,能保证市场份额,但大幅降低了营收。他的愿望是维持企业的盈利能力,我建议他放弃降价的策略,开辟一个专注中高端市场的子品牌。”

 

说是商业管理不就好了嘛…话说连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都能做到吗?

“顺便说一下,我的任务完成度是百分之百,所以你大可许任何愿望。”

黛把购物袋里的食材一一放进冰箱,然后拆开一罐可乐,瘫在沙发上,仿佛想起来什么,他对赤司说:

“可是我并没有什么需要实现的愿望啊。”

 

“这不应该啊?”赤司疑惑,“千寻不是喜欢轻小说的吗?愿望不应该是希望林檎酱成为自己女朋友,或者希望自己进入异世界成为魔王什么的。”

“停停停,”黛制止了他,“首先,你为什么知道我的名字;其次,看起来你比我小,你应该叫我前辈;最后,你为什么会知道这么多啊!”

“这里不是写着吗?”赤司翻开黛出版的轻小说,写有作者的折页用的是黛的笔名:“晴耕雨读。”

看着黛怀疑的目光,赤司坦然一笑:“愿灵总有自己收集信息的方式。或者,千寻更愿意我叫你黛前辈?”

前辈明明是个敬词,赤司看起来也是一副乖乖好学生的样子,可黛前辈怎么听都是满满的嘲讽的味道。

“算了,随你便。”黛扶额,这个愿灵看起来一点也不尊重自己的任务对象,“总之,虽然我喜欢林檎酱,这完并不意味着我想要一个这样的女朋友。作为一个纸片人,性格越鲜明越好,她的口是心非的小脾气,拉着你做这做那的小习惯怎么看怎么可爱。而在三次元,你只会觉得,这个人只顾自己相处起来好累啊。”

“有魔法的异世界听起来很有趣,但没有即时通讯工具,意味着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在街头看俩魔法师斗法,还随时可能成为被炮灰的工具人。当一个号令天下的魔王也不轻松,得随时警惕勇者把自己的财宝或者心夺走。”

“总是,”黛总结,“保持现状最好了,能享受到异世界的乐趣和现代生活的便利。”

 

黛很久没有说过怎么多话了,于是停了下来,喝口水。

赤司静静地听着:“这么说来,千寻觉得对自己成为一个轻小说家已经很满意了。”

“正是是如此。”

“那么有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愿望呢?新作销量达到XXX万册?获得XXX轻小说文学奖?”

“偶尔也会有一点点这方面的想法,不过谈不上愿望。”黛皱着眉,“如果有的话,你会怎么帮我实现?”

“嗯…销量的话很容易的,安排图书馆购买就好了。获奖也不难,联系委员会就好。”

黛打断他:“可是这样没有意义。”

“意义?”

“我写轻小说的目的是把属于我的世界带给大家看,大家也喜欢就更好了。可如果按照你这样事先愿望,这并不是源于读者对我的喜欢,也就失去了本来意义。”

“千寻是这样想的啊,这就有点难办了。”赤司用手撑着下巴,若有所思。

 

 

2.

总之,赤司暂时在黛的家里住了下来。说是住,倒也并不麻烦,因为赤司并没有形体,不需要额外安排些什么。黛写作的时候,赤司就在书房看书。黛的书房几乎全是轻小说,赤司在翻完为数不多的正经书之后,对这种流行文学表示拒绝:“这种单纯为了娱乐的作品没有什么阅读价值”。而在第一天彻夜看完架子上的一排书之后,他不得不承认:“有些还是蛮有趣的。”有些时候赤司看完书去和黛讨论:“我觉得主角不应该和女主在一起,明明男二更适合他”。或者愤愤不平:“为什么这个作者写得这么好却不写了,挖坑不填是世界上最恶劣的事情。”于是他们一起试图从前作的线索里拼凑出主要人物的结局。

屋里多了一个人,多了许多生气,黛倒是蛮开心的,可以有人和他一起交流他喜欢的东西。当然,不要早上一醒来或者刚出浴室门就看到一张半透明的脸和他打招呼就更好了。

 

“你是我见过的最麻烦的任务对象。已经三天了,还没有许出一个明确的愿望。”赤司说,他正在用勺子挖一块汤豆腐,任何东西接触他都会变成半透明的形状。算不上什么精致的料理,只是用速食调料包和盒装豆腐煮出来的。赤司吃得很开心,他说这样保留了豆腐的清味。

“三天很长吗?”黛说,他到觉得这样煮出来的汤豆腐没什么味道,加了点咸鱼干进去。

“一般来说,我遇到的任务对象都是立马许愿的,因为企业经营而烦恼的总裁也好、因为失恋而难过的少女也好、因为学业而发愁的学生也好、因为疾病而忧伤的老人也好。他们的生活或多或少有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而黛前辈没有。”

“这说明我的生活很幸福。”

赤司一笑:“确实。我遇到过住在富丽堂皇的大别墅里的商人,可他们往往许愿想要更多的钱。”

“这种愿望你要怎么实现?”

“介绍一比大单子,或者一份薪酬翻倍的工作。听起来千寻对这个很感兴趣?我马上就能实现。”

“不不不。”黛连忙否认,“我只是觉得,只有这么一次实现愿望的机会,用来做这些也太浪费了。”

“成为世界首富,或者让喜欢的纸片人和自己在一起,已经不算愿望,而是违背了世界的法则。”

“那你第一次见我的时候还问我是不是想让林檎酱做我女朋友。”

“那个愿望的实现方式是,我会装扮成林檎酱和你在一起的。”

黛咳嗽了一声,非常不自然地转移了话题:“还是说你过去任务接触到的愿望吧。”

赤司又夹了一块汤豆腐:“也有一些简单的。我遇到过一个老人,他的老伴已经去世了,而儿女又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他的希望再吃一次老伴烧得红烧肉。于是我根据他记忆里的味道做出了那碗红烧肉,和他一起吃了顿晚饭。”

“也有一个高中生的愿望是学会投三分球,这样他就能在校级比赛的时候投全场最多的分数,吸引自己喜欢的女生的注意。”

“他学会了吗?”

“他学会了半场投三分,可比赛还没开始,他喜欢的女生已经和别人在一起了。”

黛不由地感叹:“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不知不觉间,他们吃完了饭。黛收拾碗筷,赤司问他:“所以前辈想好了许什么愿望吗?”

“虽然说要一笔钱,或者要你做一顿饭也可以,但不想这么随便地浪费这一次机会。我有多长的时间考虑?”

“七天,愿灵的工作讲究效率。在剩下的四天,如果我还没有完成你的愿望的话,我会去下一个任务对象家里。”

 

 

3.

第四天的时候,赤司拉着黛去打了篮球,理由是“没准千寻打着就想成为一个万能的三分球手”。这个时候正是工作日,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黛一个无业游民霸占了整个街头篮球场。

虽然赤司比黛矮了一个头左右,可他的球技很好,似乎能看穿黛的每一个动作,打了半个下午,黛没能投进一个球。他气喘吁吁地去自动贩卖机里买可乐,而赤司就坐在自动贩卖机的顶端,看着隔壁的游乐场里的旋转木马。

“你打球真的很厉害。我高中是洛山中学,虽然在我毕业那年输了吧,但是篮球的强校了。我也曾经是其中的一员,后来因为训练太累就退了部。”黛发现赤司还在看着他,好像在等他说些什么,可他并没有什么继续要说的。

赤司停顿了一会了,骄傲地说:“我一切都是最优秀的。”

 

这几天接触下来,黛感觉赤司的年龄应该不算大,多半是个高中生。谈到他作为愿灵的工作时老练又成熟,而其他的时候又还像一个孩子。只是那种骄傲又神气的样子,他依稀有些熟悉,可到底在哪见过,又一下想不起来。

黛问他:“你打篮球这么优秀,有没有考虑过做一个职业球员呢?”

赤司从投币机上跳下来:“我想,但我不能。我的职责就是帮助人类实现愿望,世界的法则就是如此。”

“我遇到过的许多人也是这样,痛苦地做着自己不喜欢且不擅长的工作。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对我的工作非常满意,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实现他们的愿望,是非常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他转过来看向黛,“像千寻一样,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已经很少了。”

黛没有做声,只是有些不明白,全能的愿灵要为了实现的人类的愿望四处奔波。愿灵的工作和职责是没有选择的,而人类,是有选择的权利的。

黛放弃了思考。

 

在街角的动漫周边店,除了买了林檎酱最新的海报之外,黛还买了一副绿色的眼镜和一对抑制器(像街机游戏棒一样的神秘触角),他戴在赤司头上,满意地点了点头。

赤司对着街边擦亮的橱窗看了自己的新形象:“我很满意。”

黛指挥着他:“你的表情应该更加严肃一点。”

赤司微微低了点头,抿起了嘴巴:“这样?”

“嗯,这样就更像齐木楠雄了。”

 

 

第五天的时候,他们去了街头篮球边上的游乐场。这次是黛提出的,“没准我会萌发想拥有一家游乐场的愿望呢?”赤司虽然对黛仍然没有许愿颇有微词,倒对去游乐场没什么意见,不过,黛很快为他的选择付出了代价。

他们首先分别坐了三趟海盗船和过山车,赤司非常享受从高处向下飞跃的感觉。“没想到人类也可以体验到飞翔。”他这么说。黛觉得飞一次就够了,但由于游乐园人不开机,他不得不陪赤司坐。

接下来,赤司对游乐场的旋转木马提出指导性意见:“不像骑马,反而像甩陀螺,真正的马还会上下颠簸。”

黛解释道:“大型游乐园比如迪X尼的旋转木马就前后左右上下颠簸,这种小区附近的能动就已经很好了。”

 

他们甚至还玩了跷跷板,因为赤司没有重量,黛坐在一边,时不时用脚垫地,维持一个跷跷板在动的假象。

黛看着赤司一本正经地坐在跷跷板的对面,双手扶着把手像生怕要掉下去,不由得笑了出来:“你没有来过游乐场玩吗?”

而赤司反问:“你呢?”

“我来过啊。”黛说,“有些时候要找灵感的时候,我就会坐在这里观察人类。情侣、夫妻、父子、陌生人……这里什么样的人与人关系都有,甚至能看到一个男生在这里每周与不同的女生约会呢。”

“我替一个建筑家设计过游乐场的规划。”赤司答非所问。

黛突然问他:“你不替人实现愿望的时候做些什么?”

“嗯…在替人实现愿望的路上。”

“没有假期吗?”

赤司奇怪的看着他:“假期是什么?”

黛努力地向他解释:“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间。比如打篮球,比如去游乐场。”

赤司沉思了片刻,说:“没有。但听你这么一说,还挺想有的。”

这什么黑心设定,黛暗想。

黛只是和他说:“没关系,你可以把现在,当做你的假期。”

 

 

第六天的时候,因为前两天的运动量超过了黛一周的运动量,于是黛申请在家休息,赤司批准了。黛在键盘上打大纲的时候,赤司就飘在他电脑前看着他:“千寻,你还没有定下自己的愿望。”

“啊,我知道。如果我在七天内还没许愿会怎么样?”

“不会怎么样,只是我百分百完成任务的口碑会留下污点。”

黛没有继续这个话题,只是问他:“我正在构思我的新作品,关于一个少年拥有了能将愿望实现的力量。如果我向你许愿想要一个好故事,你会怎么替我实现?”

“我剧本写作也是满分。我会设定为这个世界的一切是守恒的,他许愿自己拥有一笔财宝,就有一笔财宝被盗窃;他许愿复活自己的爷爷奶奶,就有一对老人丧病;他许愿一个新世界,而整个他所留恋的旧世界就会毁灭。这种两难的选择,会是剧本最可贵的地方。”

黛从笔记电脑上抬起头:“这个构思确实很精彩,但这是属于你的作品。”他起身推开窗,盛夏的树荫和蝉鸣一瞬间涌了进来,“而我写这个故事,会写成一个改变规则的故事。”

 

 

4.

第七天的晚上,他们去了京都岚山的夏日祭。路边搭起了临时的店铺,橙红色的灯笼挂在小铺的门口,随着风微微摇动,在行人的浴衣上投下各式各样的树影。从远处看岚山就像一棵挂着彩灯的圣诞树。

黛只是简单地穿了一件白t,而赤司乖巧地坐在他的肩头--他太矮了,不这样只能研究游客们的浴衣和腰带纹样。他们几乎玩遍了所有小游戏,抓金鱼、套娃娃、射击…赤司他每个游戏都拿了第一,只可惜摊主并不能记录他的分数。

顺着人流,他们走到了山顶的一处观景台。圆月就在他们的头顶,一伸手就能把他取下来用作捞金鱼的网 。天幕是本来深黑色的,在靠近地平面地方被染上了光亮。在这里也能看到京都,黛才发现京都也能这么小,四四方方如同一个火柴盒。再近处是岚山夏日祭的入口,神社门口的黄铜大钟格外醒目,周围围了一圈身着戏服的僧侣,他们的节目表演完毕,正准备敲钟。大堰河被掩映在一片苍翠之间,花灯顺水流下,承载无数美好的祝愿。

夜晚十二点的烟花大会即将开始。

 

“虽然你依旧没有许下自己的愿望。”赤司用手试图抓住月光,没有抓住,月光像流水一样从他的指缝中滑下来,“但这几天过的很开心,谢谢千寻。”

正当黛还想说些什么的时候,赤司转过头来看他:“千寻,你不记得了吗?”

黛一愣:“记得什么?”

赤司提示他:“洛山天台。”

 

洛山永远是胜利的,可那场冬季杯的决赛却是例外,输给了那年的黑马队伍城凛。尽管黛已经退了部,但他依旧去球场看了比赛,作为社团活动的收尾。尽管沉浸在“洛山竟然输球了”的惊讶中,他发现城凛有一个队员和他一样存在感稀薄,技术和他一样一般——不,比他更差。可他真是利用了这种特性,成为专注传球的影子,是球场上的一支奇兵。

黛只是后知后觉地想:原来技术一般也可以上场打球啊。

于是他写了第一本小说,比大学时的轻小说更早。他创造了赤司征十郎,取代了实浏成为了洛山的队长。一个任何事情都要做到完美,相信“胜利就是一切的”,用名字来称呼各位学长的高一学生。他驳回了黛的退部请求,在天台上找到了看轻小说的黛,邀请他留在洛山篮球队,将把他打造成“新型的幻之第六人”。

那个小说是写在练习本上的,说不上认真,只是自娱自乐。实在复习不下去了,就摸出来写几段,又重新扔回去。

他后来上了大学,已经不再打篮球,有了新的爱好,这个故事早就被他扔在了脑后,那一叠练习本也可能和高考结束后的那叠旧试卷一起卖掉了。

而身为愿灵的赤司,就诞生于他一瞬间的愿望:

我也想书写一个属于我的故事。

 

 

“很抱歉,千寻,没能帮你实现愿望。”

十二点的钟声即将敲响,黛很清楚的知道,赤司就像灰姑娘一样,即将消失在夜空中。只是,他甚至不会留下自己的水晶鞋。一个人能够遇到一个愿灵的几率只是微乎其微,何况再次遇到同一个呢?

有些烟花已经迫不及待地升起,在空中炸开,耀眼而璀璨,但转瞬之间就化为烟尘向下落去,而赤司在无数彩色的弧线中朝他微笑。

黛一字一句地说:“留下来吧,赤司。”

 

黛并没有很大的把握。他之所以留到最后一刻,是觉得即使失败了,赤司也短暂地拥有了不需要工作的七天假期。

 

僧侣抬起木桩,向黄铜大钟撞去,无数地烟火同一时间绽放,远远看去像一场能实现任何愿望的流星雨,关于爱情,关于亲情,关于梦想,关于健康。赤司闭上了双眼,等待传送到下一个任务地点。在悠扬的钟声中、沸腾的人声中,黛听到一个机械的女声说:“愿望有效。”

 

宇宙的法则开始改变。

仿佛手办上色一样,赤司半透明的身体逐渐凝固成型,先是头发的边缘在烟火中透光成亮橙色,再是眼睛的瞳孔里映出头顶的月亮,浅蓝色的衬衫拥有了质感,是硬直的棉麻。赤司低下头,看着自己的双脚在草地上压出凹陷,有一根狗尾草蹭到了他的腿上,弄得他痒痒的。他拥有了身体,拥有了形态,拥有了重量,拥有了感觉。

电子的数据洪流悄然发生改变:京都政府的文件库,从此多了一个叫赤司征十郎的档案:毕业于洛山中学,学业全A,现为东京大学大四学生,主修金融学,辅修哲学。

 

赤司一步一步地朝黛走过来,他诞生的时候比黛小两岁,此后一直停留在高一的年纪。他每走一步,身体就长高一点,五官也成熟一分,而那双明亮的吊梢眼没有丝毫变化。

他走到黛面前的时候,额发正好拂在黛的鼻尖上。

赤司于是说:

“很高兴认识你,千寻。”

 

于是他们的故事正式开始。

 

 


评论(8)

热度(5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